主題書活動之四:包姆與凱羅

這次活動介紹的書是包姆與凱羅系列,這是我在台灣開幼稚園的姑姑送我們的一套書,小啾非常喜歡,拿到書後這一年來我念了有上百次(我沒有誇飾喔!),小啾現在幾乎都會背了還是非常喜歡並且會要求我再念給她聽,其實我自己讀這套書也非常喜歡,裡面每頁都藏有驚奇,大人讀童書的時候也不無聊!

這套書目前台灣有正式翻譯代理的總共有四本依序是, 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,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,包姆和凱羅的冬日早晨,包姆和凱羅的購物記,後來又出第五本(日文)包姆與凱羅的森林小屋,台灣目前沒有正式翻譯本,但是有一些童書店有找人翻譯可以對著日文版看,我是在這裡的紀伊國屋找到後,立馬買下用我久未使用的日文翻的(還好童書還看得懂,只是少了一點韻味),書的內容第一句話都會說今天是禮拜幾,這幾本順序剛好是禮拜天到禮拜四,所以我很期待作者應該還會出兩本禮拜五禮拜六的…..

IMAG0399

這次的聚會設計直接由書與活動穿插,通常小朋友注意力很不集中, 沒辦法一直念書,所以需要穿插活動,沒想到這次大家都要求我趕快念下一本….

  1. 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:

星期天天公卻不作美,包姆想說乾脆拿本書來看,沒想到要去閣樓拿書看之前,凱羅先是把家弄髒,包姆把家弄乾淨後,做了甜甜圈然後去閣樓拿書,結果閣樓都是蜘蛛老鼠,嚇個半死,後來利用甜甜圈才順利拿到書(很好奇怎麼拿到的吧!請自行看書,哈哈),結果看書看一半就睡著了(這系列很有趣,每本後面都是不小心就睡著了,我也好希望小啾也可以這樣啊!)

12

這本我設計的活動是想要讓小朋友用黏土捏甜甜圈,大家可以注意看包姆跟凱羅捏甜甜圈的那頁,凱羅做了蛙型的甜甜圈,不過小朋友們太想看下一本書了,最後變成吃個甜甜圈點心休息一下而已~

  1. 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

這本是五本中我最喜歡的一本,包姆的爺爺邀請它們去慶祝爺爺生日,讓他們組了一架飛機開過去,途中經過洋蔥山脈,蘋果山,南瓜火山,有大海蛇的海,蝙蝠岩石隧道,最後終於抵達,跟爺爺一起看星期天找到的那本書.這本書因為環繞著飛機講,所以我們就來玩飛機的遊戲

3

 

A音樂課:唱”造飛機” (我自己都快忘記歌詞了,有時候覺得兒歌的歌詞其實沒有那麼順,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這麼覺得呢?) 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 蹲下來蹲下來我做推進器 蹲下去蹲下去你做飛機翼 彎著腰彎著腰飛機做得奇 飛上去飛上去飛到白雲裡.

4

 

B美術課:做飛機

有鑑於小朋友的年紀還沒那麼大, 直接摺紙飛機可能有點困難,所以我除了教紙飛機外,還準備了泡棉飛機,只要將泡棉插進插槽就完成了!先完成了一架飛機,小朋友比較有自信去嘗試折折看紙飛機

567

這裡有一些紙飛機參考折法 :12種紙飛機折法

 

C體育課:既然做了飛機,當然要比賽誰的飛機飛得遠了~

8

3.包姆和凱羅的冬日早晨

禮拜二天氣很冷,包姆跟凱羅本來要去湖面溜冰,結果遇到鴨子小班被困在池面上,趕快救他回家,凱羅好喜歡小班,把玩具分享給他,還用捲筒衛生紙玩木乃伊的遊戲(我很怕小朋友跟我說他們想玩這個遊戲…),小班後來不告而別,凱羅很難過,沒想到隔天又在同一個地方看到小班被困住….

A數學課:玩釣魚遊戲

本書的封面跟封底是包姆用甜甜圈釣魚,所以我們就拿出很傳統的釣魚玩具來玩(我自己小時候居然有玩過一樣的耶!)大家來比賽誰釣得多,還可以規定只能釣指定顏色的魚(小朋友最後沒甚麼耐心,都用手不用釣竿釣魚,囧)

9

B音樂課:今天的肢體律動是用這首歌,歌詞是在講魚從水面跳出來

music together: Brincan y bailan

所以我們拿一塊布當作海面,然後放魚玩具上去,然後配合因為甩動布就可以製造魚在跳動的感覺了,大人人數夠多的話,可以請大人拿布,小朋友在布底下摸魚也是很好玩喔!

10

(延伸課程) 其實可以玩一個科學課,讓小朋友做冰塊,加點色素進去冰塊裡面,可以成為很好玩的冰塊畫筆!

4. 包姆和凱羅的購物記(手機沒電都沒有相片了,哭哭)

禮拜三包姆凱羅跟小班一起去市場購物,買了布,逛了兔子的蔬菜攤位,田鼠的怪怪攤位,吃了午餐,玩了神奇的妙妙門,最後去骨董店買了心愛的東西,大家心滿意足的回家

A美術課:剪超市廣告紙遊戲,大家假裝去超市買菜,想要的東西就可以剪下來貼在你的購物紙上喔! 年紀大一點可以請小朋友加加看要多少錢,我家有個小收銀機,我們都是拿這些剪下的廣告當我們的商品,不用買那麼多玩具也OK!

(同場加映)回家了以後,我們還做了另一個活動,用小啾的手跟腳型,自己開了一家妙妙門的店!

IMAG0392

5. 包姆與凱羅的森林小屋

禮拜四包姆與凱羅去森林撿木莓(講到這個,波特蘭夏天有好多東西可以採喔,草莓,藍莓, 櫻桃…可惜今年身體狀況不允許,明年一定要去採!不過小啾以前有去採過草莓也是可以講的),後來發現一個森林老舊的木屋,他們請索雷先生來幫忙修理,想要做成秘密觀星基地,沒想到弄好後,森林的好朋友都來了,一點都不秘密了….(小班這集再次出現,被油漆給黏住跟第三本呼應)

東西實在太多可以玩了,還沒有做活動家長約會回來了….這本可以做很多跟星星相關的活動,不過我星星主題也想成為一次活動,所以就讓我賣個關子,有機會再來講星星活動了!

 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主題書活動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