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書活動之十三-Madeline (瑪德琳)

前言:因為前一陣子害喜很慘加上成員大多回台灣過節的關係,真的隔了好久才有活動,還好小朋友們都很捧場,沒有出現怕生的狀況,今天還有一位新生妹妹加入,結果妹妹表現得比姊姊還淡定

前言二:今天的主題是我之前在圖書館一直看到這本書擺出來在顯眼的位置,莫名的吸引我,就借了回家,結果那一週剛好遇到小啾的同學生日,她的party主題就是瑪德琳,後來又陸續看到花栗鼠繪本館介紹,一查才知道原來她這麼有名,在準備活動的同時,還發現了另一類homeschool的教材(FIAR: Five in a row) ,跟我們的主題書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,下次也想來上裡面的書,感覺都是有點年代的經典童書。

  1. 第一堂閱讀課:Madeline

thumb_P1050142_1024

這本書是1939法國的名作,有被改編成卡通,主要是講述女主角Madeline是位勇敢的小女孩,她與另外十一個小女孩發生在寄宿學校的事情,這本的故事除了介紹他們的日常生活外, Madeline剛好得了盲腸炎開刀,住院期間得到好多玩具,結果其他小女孩也好想跟他一樣,非常幽默的一本書

(在講故事的同時,也拿出小人偶出來排成兩列)

PS.繪本的部分同一系列還有其他本書可以參考:

Madeline’s Rescue

Madeline in London

Madeline loves animals

等等

 

  1. 第二堂美術課:我們來做一些小女孩人偶吧!

材料:PEG人偶(有各種形狀,這種lady/angle形狀最適合),顏料(其實是壓克力顏料最適合,但是我家只有一般的可洗式水彩,效果也還可以)

這次的人偶比較小,可以讓小朋友練習小手細部的控制力,另外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弄髒手(其實我覺得弄髒手對感官也是不錯的發展,可以降低敏感度),為了不弄髒手也可以動動腦要拿哪裡才不會碰到,每個人做出來的人偶都好有自己的特色喔!

 

Madeline的學校有十二個小女孩,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做十二個(怕小朋友做不完,我每位小朋友都幫他們先做了六個),這些人偶帶回家後,還可以讓小朋友練習數學,比如請小朋友將人偶排成兩列,教他們兩兩一數的概念,或者請他們將小女孩分組,三個一組可以分幾組之類的,最後拿來辦家家酒,應該也是很有趣的玩具

參考來源:http://www.clarkandlucilearn.com/?p=1910

 

  1. 第三堂體育課:

在等人偶乾的同時,我們做點運動,在地上貼兩條直線,我們要學這些寄宿小女孩一樣,做每件事情都要排成兩列,分別作下列動作:

走/跑/跳/兔子跳/青蛙跳/跳舞/一隻腳跳/爬/倒退走/像蛇一樣用滑的/溜冰/顛腳尖走/學小鳥飛

(J姊姊很照顧妹妹,很多動作都說要跟妹妹一起抱著做,妹妹其實後來自己也很賣力跳,可惜照片沒照到)

 

參考來源

http://mominspiredlife.com/madeline-movement-game/

 

  1. 第四堂閱讀課:Everybody Bonjours!

Madeline是生活在法國,所以我們來介紹一些關於法國的事情,先拿出地球儀跟大家講法國在哪裡,然後這本書藉著法國的問候語Bonjours來介紹法國的各個景點.

第五節點心時間:今天來吃一點法式點心吧!(本來想介紹法國麵包,不過想想應該不會受歡迎,所以今天的點心是馬卡龍跟可頌麵包,大家都吃得很開心(剛好家附近新開了好吃的法國餐廳,真是太巧了!))

thumb_P1050201_1024

6.第六堂閱讀課:my amazing body

Madeline在故事中得到盲腸炎開刀,所以我們就來介紹一下身體裡的器官(主要是介紹消化系統),找了很多本介紹器官的書,包括the magic school bus系列,雖然我知道小男孩們很喜歡看那個系列的卡通,但是覺得對其他小女生可能還是有點太難,最後終於找到這本翻翻書,可以把每個器官打開介紹,而且還順便解釋了為什麼會生病,要怎樣才能保持健康,我覺得這本非常適合學齡前看!

7. 第七堂健康教育暨美術課:

今天讓大家來做人體圍裙,請大家把相對應的器官貼到圍裙上,穿在身上就可以知道自己身體裡有什麼器官了!(我把每份都有先描出形狀,再請小朋友們把印下來的圖片剪貼在相對應的位置,我把大家的頭洞剪太大了…)

紙型下載:

http://www.naturalbeachliving.com/2015/10/hands-on-learning-human-anatomy-activities.html

 

其實我本來是看到市售有圍裙(anatomy apron),但是實在有點太貴買不下手,

剛好看到有老師做,所以覺得自己做也很好玩(不過我實在太懶沒有自己做紙型,下載的檔案圖片大小其實不太適合)

http://mrsflaniganjungle.blogspot.com/2014/01/anatomy-apron.html

最後一定要說一下,今天的新生居然在最後聽故事時,不支倒地抱著她的小羊在我旁邊睡著了(應該要開心我讓他很安心或者是要檢討我講得很無趣呢?哈哈!)

thumb_P1050218_1024

 

後記:回家後,我們小啾跟我說"媽媽,我以後也要像你一樣講故事給大家聽,然後肚子裡的弟弟在旁邊拍照",我聽了覺得其實很高興,還好我這個媽媽所做的事,有成功成為小朋友的榜樣

後記二:我很感謝遠在他鄉的我在這邊可以有這麼親近的朋友家庭支援團體,在我不舒服的時候願意幫我看小孩,最近小啾的圖畫開始有畫出人形,他每一張圖畫裡,除了我們父母外,一定會出現這幾位好朋友以及這幾家叔叔阿姨:)

 

 

本篇發表於 主題書活動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